專屬夏日低脂咖哩食譜 H o t ! Home > 專屬夏日低脂咖哩食譜 H o t !

   300卡以下   咖哩餐 輕鬆做
近很流行吃「咖哩」,不曉得您注意到了沒? 除了一家一家的咖哩專賣店林立以外,連7-eleven也推出了「亞洲咖哩季」從義大利麵、燴飯、麵包、包子到飯團,都有咖哩口味;福客多超商也有咖哩燴飯,萊爾富超商則多了咖哩豬肉蓋飯和炒飯等口味;蔡依林代言的麥當勞布榖堡,也有咖哩豬排。

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,薑黃是咖哩的主要原料,中藥常用薑黃
來止痛、暢通月經、治療癌症及淤血;此外咖哩含有的抗氧化物質還含有一種蛋白質,它對熱有穩定作用,不會因為烹煮而破壞了成分,所以一般而言,食用咖哩是相當安全的。

不過,也有一些狀況是要注意的。何一成醫師說,薑黃會抑制血小板凝集
,因此有血液凝固疾病,或有使用抗凝血劑的人,最好不要食用;薑黃素也會刺激膽囊及子宮收縮,有膽結石及懷孕的婦女,最好不要吃太多。

另就咖哩的營養成分來看,楊氏診所營養師蔡雅玲指出,很多人常以為吃
咖哩會胖,其實咖哩只是一種香料,熱量並不高,主要在於搭配咖哩的食材,加上濃濃的咖哩醬汁很下飯,一碗接一碗的吃,當然就會吸收很多熱量。因此,若要吃咖哩而不發胖,除了要控制食量外,烹調方式也很重要,一般的炸豬排咖哩飯或燴飯,又是油炸,又是勾欠,想不胖都難;倒是可以選擇清蒸或水煮,熱量可以降低一大半。

想不想跟著流行,來一頓咖哩大餐呢?cook168的烹飪老師許美雲特別設計
了幾道做法簡單,熱量又不高的咖哩餐,讓大夥兒來享受享受!
 
     
 
  1.咖哩醬(6人份)
  材料:洋蔥1.5個、生薑15g、蒜末15g、蘋果1/4顆、香蕉1/2根、胡蘿蔔1根、蕃茄糊200g、水800cc、咖哩粉100g、蕃茄醬20g、味增10g、醬油15cc、鹽少許、鮮奶
250c.c、橄欖油1小匙。
 
  做法:
 1.洋蔥切丁,薑、蒜切末,用橄欖油將洋蔥炒至呈透明狀。
 2.用果汁機,將水果、蔬菜,加入鮮奶攪碎。
 3.鍋內加800c.c的水,將果泥倒入,用小火煮至柔滑。
 4.沸騰後,撈起浮沫,再加入咖哩粉、蕃茄醬、味增、醬油、魚露,煮開後,用小
火煮30分鐘即可。
 
  小叮嚀1:浮沫若不撈掉,會出現苦味。
  小叮嚀2:料理咖哩餐之前,可先做好一鍋咖哩醬,隨時可以拿來當醬汁用。
 
 
 
     
 
  2.咖哩木棉豆腐(4人份)
  材料:木棉豆腐1塊、胡蘿蔔6片、小黃瓜1條、紫菜1片、咖哩醬150g。
 
  做法:
  1.胡蘿蔔片先燙熟,木棉豆腐切成6塊。
  2.裹上胡蘿蔔片,放入鍋子裡蒸10分鐘。
  3.小黃瓜洗淨切條,裹上紫菜成棒狀備用。
  4.取出蒸好的豆腐,放入小黃瓜棒,並淋上咖哩醬即可。
 
  小叮嚀:此道菜也可以冷盤方式呈現。
 
 
 
     
 
  3.里肌煎肉咖哩(4人份)
  材料:里肌肉1片約150g,咖哩醬150g,胡蘿蔔、洋蔥、青椒、甜椒、豆苗、蔥等
  蔬菜皆少許,鹽、胡椒、酒少許。
 
  做法:
  1.胡蘿蔔、洋蔥、青椒、甜椒、蔥切絲備用,並將里肌肉拍打後,用鹽、胡椒、酒
調味,醃10分鐘。
  2.用中小火,將豬肉煎熟。
  3.將煎好的豬肉放在白飯或麵條上,淋上咖哩醬,再灑上蔬菜絲即可。
 
  小叮嚀:253大卡(1人份)若加上1碗白飯,熱量約為533大卡,怕胖的人,可減少白
飯的量。
 
 
 
     
 
  4.咖哩醬雞排(4人份)
  材料:雞腿1支,青花菜、胡蘿蔔、芋頭等適量,咖哩醬150g,鹽、胡椒、酒少許。
 
   做法:
  1.雞腿去骨,用鹽、胡椒、酒稍微醃個10分鐘。
  2.準備1張鋁箔紙,將雞腿放在鋁箔紙上,捲成圓筒狀。
  3.包緊後,放入蒸鍋內蒸20分鐘。
  4.撕開鋁箔紙,修齊頭尾,切成小段。
  5.將胡蘿蔔、芋頭、青花菜燙熟後,與雞肉放在盤上,淋上咖哩醬即可。
 
  小叮嚀:雞腿若未去皮,不易捲成圓筒狀,如果怕胖,可以不要吃雞皮的部分。
 
 
 
     


客服專線:(02)2351- 6868 或撥 0910252757
詮勝烹飪調酒補習班 版權所有 c 2010. All Rights Reserved